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不支持数字)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204|回复: 190

又说高速钢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发表于 2012-12-14 19: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3-6-5 13:45 编辑

本人接触高速钢的时间较长,但还有不知不觉的地方,这几天听“草原的风”王教授说“高速钢还有渗碳的呢”,突然使我产生“又说高速钢”的念头。
就象上海人说的炒炒冷饭头,说不定炒出新花样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0 收起 理由
小小丑 + 100 精品

查看全部评分

打赏楼主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0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923

主题

4956

回帖

2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28474
QQ
发表于 2012-12-14 19: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还签字了一份报告。高速钢的回火不足的问题。
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4 19: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钢的回火不足一般是因为再次回火时,上次回火没有冷却至室温造成的。这个现象在夏季容易发生,现在这么冷的天气,工人太心急了
至于原因,汪工在热处理教训中已经说明,这里我就不赘述了。打字太慢,要说也让汪工说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5 09: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钢一般都采用盐炉淬火,工作中的失误造成高速钢试样过热的教训是值得注意的:
【概况】:材料W18,高速钢试样淬火后其晶粒度为8~8.5#,回火后过热图1~图2。
【原因分析】:高速钢高温淬火炉脱氧温度为1300℃,W18淬火温度为1270℃,脱氧后稳定期(降温期)应该是20分钟,因当天生产任务充足,降温时间未到20分钟就放入试样淬火,此时温度偏高所致。
【改进措施】:等待稳定期时间满20分钟。
【试验及验证】:重新用同一温度试淬,试样晶粒度为9.5~10#。恢复正常。
【结论】:脱氧后稳定期的时间应该充分。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3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92

主题

5689

回帖

5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53064
QQ
发表于 2012-12-16 11: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千万别误会,高速钢渗碳只是个例,不要普遍化。下面我来说明一下
重载模具如冷镦模、冷挤压模均采用高速钢制作,由于高速钢的韧性较低,模具早期脆断严重,使用寿命不高,为了提高高速钢的韧性,人们降低了高速钢的含碳量,而其他化学元素跟高速钢一样,如6W6Mo5Cr4V,这样接近高速钢的强度,韧性好,但是表面由于含碳量的降低,耐磨性也相应的下降,所以,为了消除高速钢的缺点,同时保留高速钢的耐磨性,所以,就进行了高速钢的渗碳处理,使低碳高速钢表面达到高速钢的含碳量,故此。高速钢渗碳主要局限于模具钢。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小小丑 + 10 感谢

查看全部评分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3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92

主题

5689

回帖

5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53064
QQ
发表于 2012-12-16 11: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钢渗碳的文章楼主去百度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包括《金属热处理》《新技术新工艺》各类学报都有文章发表。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7 10: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的风 发表于 2012-12-16 11:39
楼主千万别误会,高速钢渗碳只是个例,不要普遍化。下面我来说明一下
重载模具如冷镦模、冷挤压模均采用高 ...

谢谢王教授的提醒!
说起高速钢模具的热处理,一次在和苏氏热处理老总苏治光先生的交谈中,也说到了模具的淬火问题,材料是W6,所用的温度按照现有的理论,应该不能低于1120℃,但是,他们实际使用的淬火温度很低,我没有记错的话,所用温度是1000℃,也没有采用其他的热处理手段,可使用效果却是非常的好……这个问题曾经有过讨论,具体原因,也没有一个很明白的“因为所以”出来。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3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92

主题

5689

回帖

5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53064
QQ
发表于 2012-12-17 12: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7 10:14
谢谢王教授的提醒!
说起高速钢模具的热处理,一次在和苏氏热处理老总苏治光先生的交谈中,也说到了模具 ...

请问使用效果却是非常的好的是什么类型的模具?怎么个好法?好到什么程度?热处理后的硬度是多少?回火几次,温度是多少?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7 15: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的风 发表于 2012-12-17 12:49
请问使用效果却是非常的好的是什么类型的模具?怎么个好法?好到什么程度?热处理后的硬度是多少?回火几 ...

具体情况因为时间久了,数据已经模糊,这个要请苏氏热处理老总苏治光先生亲自来说明了。
王教授提出的问题实际很重要,可能某些服役状态下模具(即什么类型的模具)在此热处理工艺下,效果很好,但并不代表这个材料的什么类型的模具经过同样的热处理工艺都能取得好的效果。具体情况应该具体分析,这是我们现场热处理工程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3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92

主题

5689

回帖

5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53064
QQ
发表于 2012-12-17 19: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7 15:14
具体情况因为时间久了,数据已经模糊,这个要请苏氏热处理老总苏治光先生亲自来说明了。
王教授提出的问 ...

也许是个例,等有机会再探讨啊。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93

主题

2855

回帖

9003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003
发表于 2012-12-17 22: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5 09:42
高速钢一般都采用盐炉淬火,工作中的失误造成高速钢试样过热的教训是值得注意的:
【概况】:材料W18,高速 ...

保温时间20分钟,这么长的时间,是否出现局部熔化?我当时生产W18Cr4V,保温时间只有5-8分钟,时间稍长,局部就有熔化的现象
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  曼德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18 08:0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的风 发表于 2012-12-16 11:39 楼主千万别误会,高速钢渗碳只是个例,不要普遍化。下面我来说明一下 重载模具如冷镦模、冷挤压模均采用高 ...
王教授的意思主指低碳高速钢和基体钢特殊场合的渗碳吧,可以这样理解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09: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追求卓越 发表于 2012-12-17 22:46
保温时间20分钟,这么长的时间,是否出现局部熔化?我当时生产W18Cr4V,保温时间只有5-8分钟,时间稍长, ...

高速钢高温淬火炉脱氧温度为1300℃,W18淬火温度为1270℃,脱氧后稳定期(降温期)应该是20分钟,因当天生产任务充足,降温时间未到20分钟就放入试样淬火,此时温度偏高所致。
段工,我指的是1300℃脱氧后,温度降到W18淬火温度1270℃后,其温度还应该稳定20分钟,不是淬火保温时间20分钟。
高速钢淬火盐炉保温时间就象你说的,是比较短的,这是盐炉淬火的一个特点。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15

主题

138

回帖

2088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积分
2088
发表于 2012-12-18 11: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枯木望春 于 2012-12-18 11:39 编辑

     有一种在300~500℃温度区间长期使用的传动轴,带动齿轮工作,承受着很大扭力(直径20~50mm几种规格),服役中还难免有过载现象发生;精度较高,还要求良好的耐磨性。设计选用了6-5-4-2高速钢,要求硬度56~60HRc。
   现在,有两种热处理工艺可以选择,一是选用正常淬火加热温度淬火,然后用超过600℃的温度回火;一是适度降低淬火加热温度,然后用560℃回火。两种工艺的回火都是3次。
   对此,工厂的热处理技术人员进行了讨论,有分歧,双方都有自己的见解,争执不下。最后决定是用实践检验来说话,即两种工艺同时进行小批量试生产交用户使用,鉴别孰好孰差,并承担了相当昂贵的风险费用,结果出来了。
   我的问题是,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例,你认为那一种工艺获得的强韧性更好一些?谈一谈你的观点和理论依据,错与对,都无关紧要,因为是纸上谈兵,适时也将说说我的学习心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小小丑 + 10 感谢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14: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2-12-18 15:16 编辑
枯木望春 发表于 2012-12-18 11:06
有一种在300~500℃温度区间长期使用的传动轴,带动齿轮工作,承受着很大扭力(直径20~50mm几种规格 ...


感谢前辈传经送宝
根据传动轴的工况条件和技术要求,我们通常采用第2种热处理方案;即适度降低淬火加热温度,然后用560℃回火。
其依据是:高速钢的硬度和韧性是相互矛盾的,传动轴需要强韧性,还要求有良好的耐磨性,适当地降低淬火温度对强韧性是有帮助的,并且因为淬火温度低,适量存在的未溶C化物会提高其耐磨性。
另外,我不知道传动轴的具体尺寸,想必比一般的刀具要大吧?(哦,直径20~50mm)对于较大尺寸的高速钢产品,因为原材料偏析会比较严重,为防止开裂现象的发生,一般也宜采用较低的淬火温度,但在保温时间上可以适当地延长。
我还考虑传动轴强韧性的要求,是否可以增加一道贝氏体等温淬火的工序?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15: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点:
传动轴因为在300~500℃温度区间长期使用,考虑这一点的话,选用正常淬火加热温度淬火,然后用超过600℃的温度回火,比适度降低淬火加热温度,然后用560℃回火似乎又好一点。
这是否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中一个原因呢?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15

主题

138

回帖

2088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积分
2088
发表于 2012-12-18 15: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枯木望春 于 2012-12-18 16:37 编辑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8 14:14
感谢前辈传经送宝
根据传动轴的工况条件和技术要求,我们通常采用第2种热处理方案;即适度降低 ...


   沈工果然是理论联系实际,经验丰富的高手!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实质,与实践检验结果相同。
      采用正常淬火加热温度淬火然后调节回火温度来达到设计要求的工艺,遇上过载情况,通常容易发生扭断破裂;而固定回火温度,用调节淬火加热温度的办法处理的工艺,则没有发生破断事故。
      由于高速钢价格昂贵,还有锻造、机械加工等费用,故优选(验证)这个工艺是付出了代价的。因此看出,热处理技术人员的水平差异将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不相同,然而,这种经济收益或损失往往是无形的,但又是实实在在的。比如,这个问题,当时是沈工在场,就能够免除对比的验证费用了,何必走此弯路呢!
     话又说回来,没有生而知之 ,只有学而知之,干而知之。所谓的专家、老师傅,无一不是从废品堆里爬出来的,称他们为 ‘废品先生’ 也许更切合实际一些

点评

感谢老专家交流。  发表于 2012-12-18 16: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3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292

主题

5689

回帖

5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53064
QQ
发表于 2012-12-18 18: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18 08:00
王教授的意思主指低碳高速钢和基体钢特殊场合的渗碳吧,可以这样理解吧。 ...

你理解的没错,有一些高速钢渗碳,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高速钢都可以渗碳。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0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923

主题

4956

回帖

2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28474
QQ
发表于 2012-12-18 18:54: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空热处理的高速钢的回火程度的判断和盐浴炉的还是有差异。
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19: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qinghua196 发表于 2012-12-18 18:54
真空热处理的高速钢的回火程度的判断和盐浴炉的还是有差异。

我没有接触过真空炉,这方面完全是一个空白,真空热处理的高速钢回火程度的判断和盐浴炉的差异,麻烦汪工介绍一下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0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923

主题

4956

回帖

2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28474
QQ
发表于 2012-12-18 20: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8 19:49
我没有接触过真空炉,这方面完全是一个空白,真空热处理的高速钢回火程度的判断和盐浴炉的差异,麻烦汪工 ...

我在总结。
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93

主题

2855

回帖

9003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003
发表于 2012-12-18 20: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枯木望春 发表于 2012-12-18 15:48
沈工果然是理论联系实际,经验丰富的高手!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实质,与实践检验结果相同。
      采用正 ...

经验从何而来?很多是失败的教训!热处理之家的存在,专家的解惑,能减少失败的教训与走弯路的机率。
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  曼德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20: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3-1-13 12:19 编辑

关于搓丝板的选材问题,有资料介绍选用合金工具钢9SiCr比选用高合金钢W6和Cr12MoV在使用性能上更显优势,但是,在未机加工前的锻造非常重要。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21:4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枯木望春 发表于 2012-12-18 15:48
沈工果然是理论联系实际,经验丰富的高手!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实质,与实践检验结果相同。
      采用正 ...

前辈过奖!
一般高速钢刀具选用正常淬火加热温度淬火,是为了取得红硬性,而高速钢做的传动轴从技术要求和工况条件看,主要是需要强韧性,还要求有良好的耐磨性,是有所区别的,所以,应该采用较低的淬火温度。
明天我会给出工艺和前辈给出的工艺作一对照,看看是否比较接近?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18 23:04: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小丑 于 2012-12-18 23:52 编辑
枯木望春 发表于 2012-12-18 11:06 有一种在300~500℃温度区间长期使用的传动轴,带动齿轮工作,承受着很大扭力(直径20~50mm几种规格 ...

根据前面帖子的已知条件
一 :猜测您的淬火工艺。
1淬火温度1060℃-1150℃,如果淬火保温时间一致(中限系数),回火工艺一致,硬度在55-60HRC。
2 淬火温度取下限1080℃以下,耐磨性不足,韧性和中限1100℃无法比较,因为二者均没有发生断裂,只是下限提前磨损。
3 淬火温度取上限1140-1160℃,韧性和中限温度1100℃相比较,一个裂纹萌生功长,一个裂纹扩展功强,感觉中限寿命稍强 综上,假如锻造及球化退火正常,如果让我制定工艺。
二 我制定工艺
1 1130℃左右,时间参数取1.8-1.5 倍正常温度保温时间。560℃回火。
结果推测:工件内外硬度一致约57-58HRC,内外性能相近。
2 1170℃左右,0.8倍正常温度保温时间。(前提是轴径20-40mm)
目的和普通渗碳相近。
结果推测:表面硬度59-61HRC,心部57-58HRC. 耐磨性和韧性均比1方案稍好。
个人偏向2工艺。
0.8,1,8倍 正常保温时间--刃具淬火温度所取的保温时间。
没有做过此工件,高速钢工件做的也不多,以上全是猜测,请枯木望春前辈、所以沈工及众位朋友指点。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18 23:2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18 23:04  根据前面帖子的已知条件  一 :猜测您的淬火工艺。  1淬火温度1060℃-1150℃,如果淬火保温时间一致(中 ...

用手机编辑费劲,在此补充上贴。
为什么排除40MM 以上的呢,怕锻造后,组织不如直径细的,1180℃选取0.8 -1倍正常淬火温度的保温时间,心部的碳化物不均匀,或许不能够保证更好的韧性。
同时好像轴类的心部扭转载荷接近于零,考虑心部组织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15

主题

138

回帖

2088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积分
2088
发表于 2012-12-19 08: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枯木望春 于 2012-12-19 10:31 编辑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18 15:25
补充一点:
传动轴因为在300~500℃温度区间长期使用,考虑这一点的话,选用正常淬火加热温度淬火,然后用 ...


    是,你说的没错。争论双方,都是从事过高速钢热处理的技术人员,并且具备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都能引经据典。正因为如此,项目的负责人并没有来 ‘横’ 的,拍板定调,选择了用实用结果说话的方式对待这件事情,也算是一种尊重知识,具有探索精神的领头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9 09: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18 23:04
根据前面帖子的已知条件
一 :猜测您的淬火工艺。
1淬火温度1060℃-1150℃,如果淬火保温时间一致(中 ...

我到是偏向1工艺。
不知枯木望春前辈的工艺是怎样的?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0 08: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钢刀具类产品淬火属于常规热处理工艺,淬火温度根据不同类型的刀具,一般在常规温度上下20℃范围内进行选择,大家也比较熟悉。现在将陆续介绍部分非刀具类高速钢产品的热处理参数,供大家参考。
之一:
产品名称:上钉模,材料6-5-4-2,技术要求60-62HRC。
预热850℃----淬火温度1200℃-----分级温度620℃-------260℃(贝氏体等温淬火),时间2h,----回火560℃,3次。检验:60-62HRC。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09: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之二:
产品名称:止堆块,材料:W18Cr4V,技术要求60-63HRC
预热850℃-----淬火温度1220℃-----分级温度620℃,----回火560℃,3次。检验:60-62HRC。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2: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钢废品分析:
【概况】:高速钢圆锯片表面裂纹,在实际生产中很少出现。
【情况描述】:一般裂纹如因热处理应力(组织应力和热应力)所引起的话,裂纹大都发生在应力集中处,而此次发生裂纹的部位在圆锯片的端面上。
【原因分析】:圆锯片为锻打件,机加工时二个端面车削不均,造成一个端面脱碳层未清除彻底,表面存在Fe7W6,它无塑性;因表面和内部组织不同,淬火冷却后因组织应力不同,导致圆锯片表面发生裂纹。
【防止措施】:提醒冷加工车间,二个端面车削时应均匀。
以后再无类似现象发生。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1:0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2-12-22 11:05 编辑

高速钢属于莱氏体钢,碳化物偏析严重,一般不做调质处理。但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为了改善高速钢铣刀的铲削性能,提高表面粗糙度,也有在退火之后进行调质处理的。
高速钢的调质又称为不完全淬火。一般设计硬度为34~43HRC,但实践证明,硬度为35±1HRC时,铲齿不光滑,齿形光洁度不足6级,从而影响到铲刀的铲削性能,当硬度高于41HRC时,铲齿困难,生产效率低下,刀具磨损快
高速钢的不完全淬火工艺(周工又称“毛淬火”):
700~750℃预热,880~890℃油冷淬火,760℃×15min,600~650℃×5min,180~220℃×5min空冷。
我们实际采用的不完全淬火工艺是这样(设备是盐浴炉):
870℃油冷淬火,720℃×60min空冷。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8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314

主题

1万

回帖

4万

积分

热处理元老

积分
40949
发表于 2012-12-22 11: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沈工,高速钢我几乎没有做过,这个调质我有些不大理解,按我想法,高速钢的退火无疑应该是球化退化,球化退火后的切削性能应该不会比调质差吧?
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2: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2-12-22 12:34 编辑
aaron01 发表于 2012-12-22 11:18
沈工,高速钢我几乎没有做过,这个调质我有些不大理解,按我想法,高速钢的退火无疑应该是球化退化,球化退 ...
一般高速钢的产品用球化退火工艺就能满足要求的。但有些产品需要铲齿加工,那么球化退火工艺后的硬度就不能满足铲齿加工的要求了。高速钢调质处理后,硬度范围在38~~39HRC范围,铲削性能非常好。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8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314

主题

1万

回帖

4万

积分

热处理元老

积分
40949
发表于 2012-12-22 13: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22 12:28
一般高速钢的产品用球化退火工艺就能满足要求的。但有些产品需要铲齿加工,那么球化退火工艺后的硬度就不能 ...

原来是嫌球化退火太软才去调质的啊,明白了,谢谢沈工
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7: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2-12-24 11:13 编辑
aaron01 发表于 2012-12-22 13:17
原来是嫌球化退火太软才去调质的啊,明白了,谢谢沈工


是这样的。这是高速钢和其他材料在热处理工艺上的不同之处。

另外,高速钢还有一个在热处理工艺上的特别之处,就是预热处理,是必须的。
高速钢因含有较多的合金元素,导热性和热塑性差,在淬火加热过程中,为了减少刀具的变形和开裂,必须经过一次或二次预热。刀具在预热温度停留一段时间,减少了加热过程的热应力。
预热温度一般选择在略高于AC1点(785℃左右),在800~~860℃范围,这使高速钢加热中索氏体向奥氏体相变在较低的温度范围内预先发生,从而减少了高温阶段加热时的相变应力并可以缩短高温加热时间,有利于防止刀具的脱碳和提高生产效率。
补充:
高速钢预热一般为一次,预热温度在800~860℃范围内选择,时间按25~30S/mm计算,预热时间一般为加热时间的二倍;具体预热温度的选择应考虑以下因素:
1.对于形状简单的刀具比如车刀,考虑其红硬性,需要比较高的淬火温度(材料W18,1290℃),装炉量也较大,为了缩短其高温加热的升温时间,预热温度可选择上限850~860℃。
2.对于成型刀具、大型刀具及细长薄片形刀具,为了防止变形开裂,应选择下限预热温度800~820℃为宜。
3.对于整体高速钢带柄刀具,要求刃部和柄部同时硬化而又达到不同硬度要求,可根据产品规格的不同进行整体预热,温度在800~860℃范围内选择,小规格的产品选择下限温度。
4对于局部淬火的刀具,为减少加热线区域的强烈氧化与腐蚀,预热温度不宜太高,在820~840℃范围为宜。
5.对于容易变形开裂的大型刀具及细长薄片形刀具需要进行二次预热,第一次预热温度(箱式炉)可采用500~650℃,1~2分/mm;第二次预热温度(盐浴炉)800~820℃即可。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77

主题

1523

回帖

1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积分
11033
发表于 2012-12-22 17: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天也明白了,高速钢为什么要调质了。
我们这里现在不先加工,淬过火在磨齿,这样就是成本要高点,这样质量也比较好点。

就这个问题我也向沈工请教一个问题,高速钢淬火温度太高了,已经很严重了,还能不能经过退火,让产品不报废呢。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77

主题

1523

回帖

1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积分
11033
发表于 2012-12-22 18: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18 23:04
根据前面帖子的已知条件
一 :猜测您的淬火工艺。
1淬火温度1060℃-1150℃,如果淬火保温时间一致(中 ...

你这个是什么材料工艺呢?是楼上沈工说的W6吗?

要是W6这个材料我会选择,淬火温度1160度,回火温度560度回火四次硬度是HRC60-61度,有时候会有HRC60-63,我就是这样做的。
说明一下是真空炉淬火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8: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所以因为 于 2012-12-22 18:22 编辑
junshi 发表于 2012-12-22 17:45
我今天也明白了,高速钢为什么要调质了。
我们这里现在不先加工,淬过火在磨齿,这样就是成本要高点,这样 ...


高速钢淬火温度过高,晶粒会显著长大,并在晶界上形成网状碳化物(过热)。
如果温度再高,则会使晶界发生熔化,出现共晶莱氏体(过烧)。
严重过热或过烧的产品脆性很大,是无法使用的。和其他材料一样,不能挽回!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9: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junshi 发表于 2012-12-22 18:17
你这个是什么材料工艺呢?是楼上沈工说的W6吗?

要是W6这个材料我会选择,淬火温度1160度,回火温度560 ...

真空炉热处理(高速钢)对我是一个盲点,不知道和盐浴炉在热处理工艺相同的情况下其工艺结果是否一致?
到目前为止,高速钢刀具采用盐浴炉淬火还是普遍现象,就是在工业化高度发达的国家--德国,大部分高速钢刀具淬火还是采用盐浴炉的。
上海工具厂也同样如此,它有三条盐浴炉淬火生产线,据说因为环保的原因,只留下一条盐浴炉淬火生产线,另外二条生产线搬迁到浙江宁波去了。
主要因素是刀具产品工艺和结构的原因,比如有些需要在淬火后马上进行校正的工件(如拉刀之类的产品),如果用真空炉进行处理,就无法进行操作。
真空炉对小规格大批量同尺寸的刀具比较适应。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77

主题

1523

回帖

1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积分
11033
发表于 2012-12-22 20: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22 19:02
真空炉热处理(高速钢)对我是一个盲点,不知道和盐浴炉在热处理工艺相同的情况下其工艺结果是否一致?
...

我不知道这个工艺相同怎么理解,温度相同吗?盐浴炉和真空炉温度肯定是有误差的,比如盐浴炉温度提高5度,可能晶粒度会提高半个号和一个号左右。我们真空炉温度提高5度,晶粒度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这个只能代表我个人意见!
我经常和盐师傅交流过。我上次和你通话的时候,我就是和那位盐浴炉师傅在打牌。他们公司也是工具厂,上海工具厂也会过来参观,这位盐浴师傅也做了几十年高速钢了,不过不是对外加工,全部是淬自己家产品,全部是高速钢钻头,麻花钻,丝锥,开孔器,太单一了,没有多大挑战性。
首先盐浴淬火是850度预热一次,然后转到产品温度,然后在分级,然后在空冷,在清洗回火。
我们真空炉是600-650预热,800-850预热,1000-1050预热,最后是产品温度,保温好了,气冷或油冷都可以,小产品一般是气冷。

我还要说一点,楼上汪工说真空和盐浴回火程度评级是不一样的。确实是不一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小小丑 + 10 感谢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2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junshi 发表于 2012-12-22 20:11
我不知道这个工艺相同怎么理解,温度相同吗?盐浴炉和真空炉温度肯定是有误差的,比如盐浴炉温度提高5度 ...

工艺相同是指加热温度相同的情况下,预热几次应该是没有关系的。
盐浴炉温度提高5度,可能晶粒度会提高半个号和一个号左右。真空炉温度提高5度,晶粒度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真空和盐浴回火程度评级不一样,请教主要是区别在那里?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23 08:2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unshi 发表于 2012-12-22 18:17  你这个是什么材料工艺呢?是楼上沈工说的W6吗?   要是W6这个材料我会选择,淬火温度1160度,回火温度560 ...

回史工
我同意你的实践结论。
1 我的前提是淬火温度上限1150,中限保温。猜测的硬度约60HRC,既然是猜测,和你的结果超差1HRC个人感觉应该还算正常。并且保温时间的影响需要考虑。
2 你是真空加热,从你以前的帖子看,咱俩保温时间系数的选取相差还是比较大的。
3 奥氏体化的程度,取决于时间和温度,虽然时间的影响相对温度而言较小。
如果是刃具,特别是要求红硬性和耐磨性高,对冲击韧性要求较小的刃具,比如车刀(材料用W18的多),一般在温度选上限,如果温度下调20℃,恐怕即使系数加大到一倍半,也得不到原来的效果。
如果选低温奥氏体化,只考虑硬度,估计1030长时间保温,油冷,180℃回火,硬度也可在60HRC左右。
以上也是瞎猜的,请不要当真。
假设论坛里面的问题,必须做过才可以回答,我可能就要闭嘴了,我做过的东西实在是少的可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3 14: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23 08:29
回史工
我同意你的实践结论。
1 我的前提是淬火温度上限1150,中限保温。猜测的硬度约60HRC,既然是猜测 ...

说的没错,W18的刀具常规的热处理温度在1250~~1270℃范围,W18的车刀因为形状结构和工况条件和一般刀具的不同,所采用的热处理加热温度要达到1290℃,正常的刀具是属于过热状态了,但车刀非要达到过热图1甚至图2,才能达到使用的效果。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05 天

[LV.9]以坛为家II

77

主题

1523

回帖

1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积分
11033
发表于 2012-12-23 15:5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22 20:32
工艺相同是指加热温度相同的情况下,预热几次应该是没有关系的。
盐浴炉温度提高5度,可能晶粒度会提高半 ...

这个还是等汪工来回答!我表达能力太差了,金相技术也不行。

我说个事情给你听一下,一个盐浴炉工程师,来看我们真空炉做出来的产品,按照他们盐浴炉标准说你这个产品没有回火吧,我说怎么可能呀!我都回火三次了,后来我又回火三次,在看一下,说还是差不多。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23 17:2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23 14:03  说的没错,W18的刀具常规的热处理温度在1250~~1270℃范围,W18的车刀因为形状结构和工况条件和一般刀具的 ...

谢谢沈工的夸奖
奥氏体温度的威力在这里体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3 19:28:51 | 显示全部楼层
junshi 发表于 2012-12-23 15:54
这个还是等汪工来回答!我表达能力太差了,金相技术也不行。

我说个事情给你听一下,一个盐浴炉工程师, ...

我也说一件事给你听,上海工具厂一部分高速钢产品用真空炉做淬火,回火却用硝盐炉做。我猜想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吧?
我想知道的是,这样做是否会“破坏”真空炉做出来的外表效果?
另外,你这里的真空炉是否可以做高速钢贝氏等温淬火?我听一些人说行,也有人说不行。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26

主题

1772

回帖

5915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5915
发表于 2012-12-23 22: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因为 发表于 2012-12-23 19:28  我也说一件事给你听,上海工具厂一部分高速钢产品用真空炉做淬火,回火却用硝盐炉做。我猜想是为了提高生 ...

真空炉做等温,无论是贝氏体等温还是分级等温,其效果没有盐浴好。
从冷却速度到温度的精确控制,真空炉这方面的不足是显然的。
真空炉可以贝氏体等温。不过,气体冷却和盐浴冷却的均匀性不容易达到一样。
另外,如果温度低于贝氏体等温温度,真空炉重新加热,这中间的冷却速度和盐浴不可同语。
真空炉这方面的技术,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40

主题

1万

回帖

3万

积分

热处理专家组

积分
3683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4 09: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丑 发表于 2012-12-23 22:11
真空炉做等温,无论是贝氏体等温还是分级等温,其效果没有盐浴好。
从冷却速度到温度的精确控制,真空炉 ...

从你提供的信息看,在真空炉进行贝氏体等温,如果温度低于下贝温度,对于高速钢来说,时间稍微长些可能就转变成马氏体和残奥组织了,再重新加热,可能为时已晚了。贝氏体等温淬火对温度的精确要求是比较苛刻的,
如果温度偏上一些,又有达到上贝氏体的危险性,那就更加得不偿失。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53 天

[LV.9]以坛为家II

92

主题

3071

回帖

9462

积分

热处理高工

积分
9462
发表于 2012-12-24 09: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异于一部有滋有味的长篇小说啊!只是目前没做这方面工作,以后可能用得着。。。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之家 ( 湘ICP备16021836号 )公安部备案号:43010302000896

GMT+8, 2024-6-17 22:31 , Processed in 0.18051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