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不支持数字)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3|回复: 19

这是怎么造成的?渗碳淬火后心部组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发表于 2020-5-14 11: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龙虾 于 2020-5-14 11:28 编辑

    20CrMo材料,920°C渗碳+扩散10小时,830°C淬火。大家分析一下这个组织产生原因
    6.jpg
    3.jpg
    2.jpg

    打赏楼主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0-4-9 10:12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233

    主题

    4782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2302
    发表于 2020-5-14 13: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晶粒这么粗?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468 天

    [LV.9]以坛为家II

    4

    主题

    533

    帖子

    3324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4
    发表于 2020-5-14 13: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淬火温度低了,不清楚什么炉子,有可能本身炉子热电偶不准确,或者出炉空冷太久。
    冷却不足,可能冷却速度慢或者出油温度早了。
    这个产品晶粒度确实够大的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3: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虾 于 2020-5-14 15:21 编辑

    是的,原因是什么?第一张图是裂纹吗?铁素体析出什么原因?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3: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红泥小火炉 发表于 2020-5-14 13:15
    淬火温度低了,不清楚什么炉子,有可能本身炉子热电偶不准确,或者出炉空冷太久。
    冷却不足,可能冷却速度 ...

    你认为是冷却慢造成铁素体析出,但淬火其它炉次工件没有铁素体析出,说明油冷速没有问题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5 天前
  • 签到天数: 154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27

    主题

    2484

    帖子

    1万

    积分

    热处理总工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208
    发表于 2020-5-1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方 于 2020-5-14 13:42 编辑

    不腐蚀看看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3: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就发现这一处有,但看着不像是脏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5 天前
  • 签到天数: 154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27

    主题

    2484

    帖子

    1万

    积分

    热处理总工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208
    发表于 2020-5-14 13: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虾 发表于 2020-5-14 13:46
    对,就发现这一处有,但看着不像是脏

    这个是渗碳层过热产生的晶界裂纹吧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5: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抛光后看了,确定是裂纹,而且多处,只表面有,到表面约0.4mm处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5 天前
  • 签到天数: 154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27

    主题

    2484

    帖子

    1万

    积分

    热处理总工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1208
    发表于 2020-5-14 15: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虾 发表于 2020-5-14 15:08
    抛光后看了,确定是裂纹,而且多处,只表面有,到表面约0.4mm处

    渗碳层深度多少,什么油,零件尺寸多少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0-4-9 10:12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233

    主题

    4782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2302
    发表于 2020-5-14 16: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它炉次的晶粒也这么大么?
    铁素体析出的也不多,要是晶粒细一些,也就没这么明显了。裂纹也是因为晶粒太粗造成。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6: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虾 于 2020-5-14 16:46 编辑
    落水残阳 发表于 2020-5-14 16:11
    其它炉次的晶粒也这么大么?
    铁素体析出的也不多,要是晶粒细一些,也就没这么明显了。裂纹也是因为晶粒太 ...

    渗碳层深度1.3mm,零件尺寸50mm。同一炉其它试块不是这样,晶粒不大。如果是过热,为什么还有铁素体析出?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90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8

    主题

    1189

    帖子

    6204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6204
    发表于 2020-5-15 07:5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零件是温锻还是热锻?或者还是热轧态的钢材没经过锻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5 10: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ealyong 发表于 2020-5-15 07:59
    这个零件是温锻还是热锻?或者还是热轧态的钢材没经过锻造的?

    热锻的·原材料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8 天

    [LV.8]以坛为家I

    63

    主题

    729

    帖子

    3301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01
    QQ
    发表于 2020-5-16 08: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炉其他件没问题,其他炉次也没问题,就这个试块有问题,那么这个试块来源可靠吗?有没有怀疑过这试块是45钢?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3 天前
  • 签到天数: 17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2

    主题

    334

    帖子

    1498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Rank: 6Rank: 6

    积分
    1498
    发表于 2020-5-18 16:4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试块观察位置,离表面多深处?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昨天 07:48
  • 签到天数: 342 天

    [LV.8]以坛为家I

    51

    主题

    848

    帖子

    332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323
     楼主| 发表于 2020-5-19 10: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北 发表于 2020-5-18 16:43
    试块观察位置,离表面多深处?

    裂纹距表面0.2mm,心部距表面10mm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0

    主题

    17

    帖子

    74

    积分

    热处理学徒

    Rank: 2

    积分
    74
    发表于 2020-5-20 08: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网状碳化物。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52 天

    [LV.5]常住居民I

    3

    主题

    72

    帖子

    374

    积分

    热处理技术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74
    发表于 2020-5-27 16: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恩西 发表于 2020-5-20 08:59
    应该是网状碳化物。

    同意。表面过热,晶粒粗大,产生网状碳化物。检测位置为碳层,应该不是F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前天 17:26
  • 签到天数: 2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26

    主题

    606

    帖子

    2056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Rank: 6Rank: 6

    积分
    2056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过烧的迹象,锻造过烧。 锻造遗留组织。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之家 ( 湘ICP备16021836号 )公安部备案号:43010302000896

    GMT+8, 2020-6-4 21:45 , Processed in 0.09125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